2008-09-02

關於網路世界的美國論述



在網路趨勢研討會中,又再次受到大哥的演講洗禮! 猶記上周五打電話給他時的對話 ----

鈴~~鈴~~(接通,有點嘈雜的背景音)
Me: 喂...大哥,我下周要去聽你的演講喔!
大哥: 啊? 下周哪一場啊?我有很多場...
Me: 喔就周二的那一場...
大哥: 周二? 在哪裡?
Me: (心裡暗想...ㄟ...果真貴人多忘事) 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的樣子...
大哥: 喔 對對對!幾點? 我是幾點?
Me: (三條線///) 10點多到12點那一場... (啊...現在是我要演講還是你要演講...><)
大哥: 我現在在宜蘭騎腳踏車啊,現在剛好在自行車行...
---以下省略---

總之我心底浮現出大哥頂著一頭自然捲亂髮迎著風騎著車下坡的悠閒景象...

非常羨慕這樣的生活!演講邀約多到數不清,因為內功太深厚以至於演講前幾個小時在準備就可以從容上陣,而且觀點獨到+精準優雅又幽默的用詞必得滿堂彩+周末如此悠閒之全家大小出門遠赴宜蘭騎車...

==進入演講重點==

大哥的演講時間只有大約15分鐘,主要是提出「Americaness」的網路論述 ,當現在大多數主導的網路公司都來自美國的時候,為什麼其他國家無法發展出同樣創新又蓬勃的網路創新思維? 在他的社會分析裡,網路/網路創業的創新特質,其實對應到的就是 1620年,102名乘客從英格蘭登上"五月花號",駛向遙遠的"新世界"之後,接下來幾個世代的美國拓荒史(於是在投影片大哥就放了一張John Wayne)。也許在多年前我們就可以預測,網路的第一輪世代就是屬於美國的,那種創新、探索、與不怕失敗的特質,再加上英文的世界共通性而導致。


但其他國家的機會在哪?
這部分我就不詳述了,但是在這個地方Naver被拿出來當案例之一 (我想是我給大哥的提醒...)


1.0時代存活且成功網路公司已經累積大量的資本與經驗,目前演化的進展是,竄出頭的2.0網站因為經常是創新但欠缺完整營利模式,最後的遭遇都是被1.0買下來...


再接下來第二輪的網路世代...台灣的機會呢?
- Web 1.5 model
- Mandarin advantages
- Service Refined
- Pragmatist


參考嚕...
不過真的下去做就知道還是很難~~

沒有留言: